2008/01/17

VMware Player

對於需要同時使用 Windows 和 Linux 的人來說,VMware Player 是非常實用的工具。

VMware Player 是可 免費下載 和使用的 x86 虛擬機器,也就是在實體 PC 上以軟體模擬出另一套虛擬的系統。例如;你可以在 Windows 或 Linux 上再執行另一套系統,並讓主系統 (Host OS) 和虛擬系統 (Guest OS) 兩者同時運作,就好像有兩台機器一樣。

雖然使用多重開機也可以在一部 PC 上安裝多套作業系統,但一次只能選擇一種。而且切換系統時,需要重新開機,不是很方便。

使用 VMware Player 的缺點當然是 PC 的效能是由 Host OS 和 Guest OS 分享的,速度會稍微差一點。但好處不少:
  • 兩套系統可以一起運作,例如在 Windows 上看文件,在 Linux 上編譯程式。
  • 不需考慮如何設定開機程式和分割硬碟 (邏輯硬碟的大小可自行設定)。
  • 可以省下灌作業系統的時間,直接下載別人灌好了的來用。
  • 設定好的虛擬機器只是一般的檔案,可以用各種方法備份起來。
  • 回復虛擬系統就像複製檔案一樣容易。
  • ...
以個人的實際經驗來說,方便勝過於效能減少的問題,所以還是非常推薦。

VMware Player 的安裝方法相當非常簡單直接,不需多加介紹。倒是版本有兩個選擇:1.0.* 版和 2.0.* 版。2.0.* 版增加以下的功能:
  • Windows Vista support
  • USB 2.0 Support
  • Shared folders
  • Appliance view
  • Welcome page
  • Experimental support for Virtual SMP
為了這些新功能,似乎付出不少代價。原本安裝 1.0.* 版只需要約 57MB 的空間,升級到 2.0.* 之後竟然需要 243MB!若不需要這些新功能,1.0.* 版已經非常的穩定好用了,所以 PC 資源比較陽春的人,可以考慮用 1.0.* 版就好 (不過,有些現成的 virtual appliance 只能以 2.0.* 版開啟,這一點要納入考量)。

安裝好 VMware Player 之後,接下來要想辦法弄到所需要的 virtual appliance image,也就是運作在虛擬機器上的 Guest OS。你可以自行製作 image,也可以到以下網站看看有沒有現成的:
將下載的 image 解開就可以用 VMware Player 開啟虛擬系統 (*.vmx)。Host OS 和 Guest OS 是同時運作的,但輸入裝置必須共用:點 Player 的視窗就會將輸入介面轉移到 Guest OS;按 Ctrl-Alt 才會切回 Host OS。

若想自己製作或修改 virtual appliance image 也相當簡單,可以參考以下資料:
下次有空再推薦幾個現成的 virtual appliance image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