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1/29

vim 的彩色語法顯示

昨天剛安裝好的 Ubuntu virtual appliance 有個缺點:vim 不會以彩色來顯示文件的語法格式。

上網找解法,發現很多人都有相同的問題,也有很多人回答,但排在前幾名的答案都不太管用。我想是每個人的環境都不太相同,問問題的沒有說清楚自己的環境,回答問題的人只就自己的環境來回答的緣故吧?

研究了很久終於把這問題解決了。希望以下的方法對你是管用的 :)

首先,先確定你安裝的 vim 是否有把彩色語法顯示的功能編譯進去。方法是直接問 vim (vim --version)。這個指令除了顯示版本號碼之外,還會顯示有哪些功能。彩色語法顯示這個功能就叫 syntax。如以下範例:
    # vim --version | grep syntax
    -scrollbind -signs -smartindent -sniff -statusline -sun_workshop
    -syntax
syntax 前面是個減號,就表示這個 vim 根本沒有將彩色語法顯示的功能編譯進去,你再怎麼調整設定也沒有用。Ubuntu 預先安裝的是 vim-tiny 就是這種陽春版,必須安裝標準版的 vim 才有此功能。方法安裝如下:
    # apt-get update
    # apt-get install vim
接下來,找個 source code 或 Makefile 來編輯看看。如果已經有彩色語法顯示,恭喜你大功告成了。如果還不行,請在 vim 上下這個指令看看:「 :syntax on 」。如果有彩色出現,就代表彩色語法顯示的預設值是關閉的。這時,請編輯 /etc/vim/vimrc 將 syntax on 之前的註解符號移除,就可以打開這個功能。也請看看你的 vi 是否有 alias 到 vim。

還是不行?那只好請你自己找 Google 先生幫忙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