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1/14

TeraTerm Pro

發展 embedded system 的人,大概都需要透過 console 去控制 target device。這時候就需要一個好用且上手的 terminal emulator 程式了。個人推薦 TeraTerm Pro。

TeraTerm Pro 的最大強項是巨集 (macro),具有相當程度的字串和數值資料處理能力。只要稍微花點心思,可以寫出相當有趣的控制邏輯,例如:啟動 tftp 來傳輸資料,並依照傳輸的成功與否來決定下一動作。

TeraTerm Pro 還有一個功能值得一提:可設定字元或行的傳輸延遲。筆者接觸過不少 target devices,其中有些 console 設計得不太好,輸入太快就會漏字,因此不能 copy&paste,相當不方便。遇到這種情況,通常加個 1 ms 的延遲就可解決。詳細的語法請參考 TeraTerm Pro 的 Help 或 這裡 (有部份指令是新版才有)。

TeraTerm Pro 有兩套:
  • 一套是出自原創者的 2.3 版。這版雖然已不再維護了,但短小精幹,既穩定又好用。
  • 另一套則是由後繼者維護的 open source 版本:UTF-8 TeraTerm Pro with TTSSH2。除了支援 UTF-8、SSH2 之外,巨集的能力也加強不少。
TeraTerm Pro 除了可透過 RS232 連接 console 之外,也支援 TCP/IP 的 telnet 和 ssh/ssh2。但說到 telnet 和 ssh/ssh2 的一般操作,還是 PuTTY 比較好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