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3/31

Remote Desktop 和 Desktop Sharing

這兩個應用很接近,不小心就會混淆。

Remote Desktop 是遠端桌面。也就是在某 PC 上登入並獨自擁有一份遠端主機的桌面,就像你用本地的螢幕鍵盤來登入和操控本地主機的桌面一樣。譬如,你家裡電腦開著,然後在辦公室連回家裡,看到的是和在家裡時一樣的登入畫面。從登入、操作到登出,這個 session 都是你自己在進行。一台主機,通常允許建立很多的遠端桌面,大家各作各的,不會有衝突。

Desktop Sharing 則是桌面分享。也就是你已經登入某一台主機之後,開放權限讓遠端另一個人也可以看到或操作你的桌面。通常這是為了解決某些問題,譬如你不會安裝某個軟體,請遠端的朋友代勞。桌面只有一份,所以要先講好某個時間由誰操作,不然會亂成一團。

Ubuntu 上的 Remote Desktop,server 端可以安裝 xrdp/vnc4server (背景執行),client 則用 tsclient/rdesktop (應用程式 > 網際網路 > 終端伺服器客戶端)。

Ubuntu 上的 Desktop Sharing,server 端可以用 vino-server (系統 > 設定 > 遠端桌面),client 則用 vingare (應用程式 > 網際網路 > 遠端桌面檢視器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