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6/07

救回 Samsung Galaxy Tab 2 7.0 P3100

朋友家裡一台 Samsung Galaxy Tab 2 7.0 (型號 GT-P3100) 給國小的小朋友玩。小朋友不知從哪裡學到連結一些來路不明的網站下載了很多 app 來玩。後來一開機就出現一堆錯誤,然後記憶體被佔光,機器幾乎無法操作。

恢復出廠設定沒用;按 Volume Up + Power 進入復原模式清掉 user data 也沒用。很明顯的是已經中毒頗深,整部機器已被不肖軟件進駐控制了。看來得把整個 ROM 重新刷乾淨才行。以下記錄搶救的過程,給自己或有興趣的網友參考。

因為是給一般使用者,我決定刷回官方的版本。但現在官方網站已經找不到這麼舊的機型的資料了。禮失,求諸野。收集這些舊資料也是一門生意,google 一下就找到不少。只是內容可不可靠,會不會有木馬,實在很難判斷。根據自己的直覺,我選擇了以下這個版本:
想免費下載完畢約需四小時,要有耐心。下載完畢,請解開到一特定目錄。

刷機還需要另一隻 Windows 的程式,Odin。下載這類程式又是需要懷疑是否為不良軟件 (malware) 的時候了。再度根據自己的直覺 (有沒有可靠的人用過),我選擇了以下的版本:
刷機動作很簡單,主要參考以下網址:
注意! 上述網頁建議用管理員的身份執行 Odin3 比較不會遇到麻煩,但我覺得這樣風險比較大。我在 Windows 10 用一般身份就可以成功刷回官方版本了。

目前還沒有發現任何異常,包含 Odin3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