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1/01

由 Ubuntu 9.04 升級到 9.10 很不平順

由 Ubuntu 9.04 升級到 9.10 很簡單:執行 系統->管理->更新管理員,應該會看到 有新的發行版,只要按 升級 就可以將 9.04 升級到 9.10。

但升級後發現中文介面不見了,變成全英文介面。這倒還好,反正英文介面也是可以看中文文件。比較麻煩的是無法輸入中文。後來摸索了很久,終於研究出把中文介面找回來的方法:開啟 System -> Administration -> Synaptic Package Manager,點選 Installed 然後在 Quick search 輸入「hant」。這樣會列出所有已安裝的 Traditional Chinese 相關套件,全選這些套件然後 Mark for ReinstallationApply 即可重新安裝這些套件,重新開機之後便找回中文介面。

不過,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。9.10 的輸入法引擎由 SCIM 改成 IBUS,我習慣用酷音輸入法搭配許氏鍵盤。但這種組合似乎還有 bug:會自動切回標準鍵盤。每次發生這種現象之後,就要重設一次鍵盤。又摸索了一陣子,終於找到解決方法:換回 SCIM。方法如下:
  • 系統->管理->語言支援
  • 鍵盤輸入系統 = scim
另外,升級到 9.10 也幫我解決不少 9.04 的問題:
  • 不支援 Asus 某款 NB 上的 Fn 功能鍵
  • 不支援上述 NB 的 Realtek High-Definition 音效控制晶片
  • Minicom 搭配某款 USB-to-serial adapter (/dev/ttyUSB0) 啟動時會有亂碼
總結:升級過程雖然有點不平順,但我還是 Ubuntu 的衷心擁護者,強烈推薦大家轉換到這個開放的平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