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2/27

善用 Windows XP「執行身分」的命令

即使一部 Unix 機器只有自己一個人用,「在執行管理工作時,才以 root 身份做事」應該是使用 Unix 的人都有的基本觀念吧?但我發現很多使用 Windows 的人都習慣用 Administrator 的權限來進行一般日常的操作。究其原因,可能是貪圖方便吧?

Unix 有個 sudo 指令,可以很方便地切換 root 身份去執行需要管理權限的工作。其實,Windows 上也有類似的方法,那就是「執行身分 (Run As)」:在圖示上按右鍵就可以看到「執行身分」這個選項。

「執行身分」這個功能需要啟動 Secondary Logon 這項服務才可以動作。如果這服務沒有啟動,會有如下的錯誤訊息:
無法啟動服務,可能因為服務已停用,或它沒有相關的啟用裝置。
解決方法是:
  • 控制台 -> 系統管理工具 -> 服務 -> Secondary Logon
  • 將「啟動類型」改成「自動」即可
參考資料

1 則留言:

Yen Ice 提到...

謝謝你~很棒的分享